详细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文件精神 > 详细资料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来源:枣庄市团校 时间:2014-5-5 编辑: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4年3月24日,根据录音整理)
  
    作为全团最高领导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团中央直属机关必须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前一阶段自学的基础上,根据中组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3月10日开始,团中央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3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局级干部270多人进行全员集中轮训。培训中,邀请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人民日报社、清华大学等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党的群众工作等6个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进行讲解。
  从参训学员的反映看,大家普遍认为,这种集中、系统、整段时间的学习,非常必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全面理解,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认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和战略任务。特别是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在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做好青年工作的思考和体会。接下来,大家要持续抓好学习,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果。
  下面,我重点就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全团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学习是贯彻的前提和基础。面向专兼职团干部,要以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轮训培训、专题辅导等有效形式,引导和帮助大家认真学习原文,深入思考交流,增强学习效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团中央分三批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局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各地团组织可以借鉴这一做法。面向广大团员青年,要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发动各级各领域团组织和青联、学联、青企协、青科协等各类青年组织,针对不同类别的青年群体,通过开展报告宣讲、座谈交流、主题团日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加深对讲话的认识和理解。要大力运用新媒体手段,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载体作用,多采取青年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把讲话精神更加便捷、有效地传播到广大团员青年中去。各级各类团属新闻舆论阵地,要积极宣传全团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行动和成效,及时反映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方面。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和思想精髓。
  第一,要在全面把握基础上不断加深对基本内涵的理解。要按照中央要求,深入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论述,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论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领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领会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论述,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领会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提高从严管党治党的水平等,进而从整体上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
  第二,要着力把握系列讲话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深刻把握系列讲话中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通过深入学习,努力掌握贯穿讲话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讲话这一活的灵魂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的立场自信、观点自信和方法自信。
  第三,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团的会议和活动,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论述和指示是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讲话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论述,广泛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深刻把握讲话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希望,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要深刻把握讲话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理解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这三个根本性问题,准确把握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大战略性课题,主动应对新挑战,着力解决新问题,推动事业新发展。
  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融入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全过程
  学习讲话精神,目的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要在继续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着力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把学习宣传讲话精神融入全团重点工作和活动。要牢牢扭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把学习宣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大规模团干部轮训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丰富活动的思想内涵。要注重把学习宣传系列讲话精神,与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改革开放教育、基本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工作项目和活动载体,将学习宣传不断引向深入。
  第二,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当前,团的事业发展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比如,如何调整团的工作体制机制、更有效地动员团员青年,如何构建覆盖全面、富有活力的组织体系,如何在思想多元多变的形势下有效引导青年,如何提升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全团上下认真思考、着力破解。年初,我们制定下发了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各项重点工作部署逐步展开。各部门各战线要开动脑筋、整合力量、扎实推进,将学习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清晰的工作思路、具体的工作举措和实在的工作效果,使团的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第三,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共青团自身建设中。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推动团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举旗帜、朝气蓬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要加强团的思想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团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观念,更加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要教育引导团干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加强调查研究,与普通青年交朋友,了解青年所思所需,把更多青年凝聚在党团组织周围。要大规模教育培训团干部、大幅度提升团干部素质,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综合运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研讨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提升培训实效,引导团干部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切实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性安排,推进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创新,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团干部教育管理,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作风保证。
                              (2014年4月30日印发)
 
 
版权所有:枣庄市青年发展中心 鲁ICP备18054809号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泰山路1496号
电话:0632—4411226 传真:0632—4411226 邮编:277000
Copyright @ 2014-2019 zqfzzx.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枣庄市英特信息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