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文件精神 > 详细资料

秦宜智:依托党建带团建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来源:枣庄市团校 时间:2014-4-24 编辑:
     秦宜智:依托党建带团建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秦宜智在江苏调研共青团工作时强调 依托党建带团建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2014325—328)
  325日至28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江苏镇江出席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并到镇江、苏州、南京等地调研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情况。他强调,各级团组织要依托党建带团建,把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工作有效覆盖面的重要工程来抓,努力建设服务阵地,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不断增强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效果。
  共青团农村工作要聚焦服务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城乡一体化发展加速的背景下,如何巩固和创新共青团农村工作,是关系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工作有效覆盖面的关键课题。26日上午,在句容市,秦宜智和参会同志们一起来到天王镇有机农业园区、捧花农业合作社和镇江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基地,通过现场会的形式,与农村青年深入交流,实地学习农村团组织建设、帮扶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新经验、新做法,仔细了解农村团的工作情况。
  秦宜智充分肯定江苏共青团在服务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方面做出的努力。指出,共青团农村工作要突出服务主题,把服务作为思想引导的基础,作为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的指向,把力量聚焦到服务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上来。要加强对农村青年的培训,内容凸显适时高效,模式注重互动参与,帮助农村青年开阔思路、增强技能,为农村青年带来“红利”。要把握农村经营模式、社会管理、组织形态的新变化,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方式。各级团组织要尊重、理解和支持、服务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把工作力量集中到基层,把优势资源倾斜给基层,鼓励基层团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工作项目,关心和帮助基层团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把团的基层基础工作夯实。
  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要回答好“服务谁”
  “怎么做服务”“靠什么力量来实现服务”
  在苏州,秦宜智先后考察了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台、青年公益组织孵化园、西庄花苑“青春创益客厅”……每到一处,秦宜智与志愿者、社工们认真交流,并在永联村和基层团干部们座谈,仔细听取大家对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想法。
  秦宜智指出,依托党建带团建,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要回答好“服务谁”“怎么做服务”“靠什么力量来实现服务”的问题。“服务谁”,首先是服务广大团员青年,这是共青团组织价值的根本体现。尤其当代青年成长环境更加多元、需求更加多样、个性更加鲜明,如果没有服务,谈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就会显得苍白。其次要服务党政中心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的要求,在本质上与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是一致的。各级团组织要善于围绕党政中心任务,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再次要服务团干部自身成长。团干部要珍惜共青团的工作岗位,在同青年人打交道、投身基层实践扎扎实实做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储备知识、砥砺品质、练实本领。
  秦宜智指出,“怎么做服务”关键要强化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把青年、党政、团干部的需求摸清楚、对接上。要把青年的需求作为共青团工作的追求,主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知道青年想什么、要什么,真心诚意为他们办实事。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在党政注意力集中、社会关注度集中的问题上,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生态环保、城乡社会治理等方面,努力参与进去、服务其中,体现共青团的作用和作为。要把握团干部的成长需求,强化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强化作风养成。
  秦宜智指出,“靠什么力量来实现服务”需要我们“眼睛向内”,把内功练好,需要我们“眼睛向下”,把基础打牢,更需要我们“眼睛向外”,善于借助和争取党政、市场、社会等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当前,各级团组织要重视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把服务青年社会组织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的应有之义,通过服务各级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从而为更广大的青年提供更贴心、更专业的服务。
  办好青奥会,青年要行动
  28日上午,秦宜智来到南京团市委与社会机构合作的“炫动1066”青年电台,调研南京共青团全媒体中心情况。在电台录播间,正在制作青奥专题节目的大学生志愿者现场邀请秦宜智通过电波寄语青奥志愿者。秦宜智说,“青奥会是青年人的盛会。办好青奥会,青年要行动,希望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青奥会的各项工作中来,服务青奥、享受青奥,传递我们国家万邦谐和、亲诚惠容的理念,传播我们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希望大家和世界各地青年成为好朋友,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秦宜智要求,中青报、中青网等团属新闻媒体和各级团组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要加强对南京青奥会的宣传,根据赛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分阶段、有节奏地策划议题、推出报道,突出讲好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为青奥会“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营造氛围。各地团组织要积极配合青奥会火炬传递,组织发动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网络火炬传递中来,扩大青奥会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要支持南京团市委做好赛会志愿者组织培训工作,特别是小语种志愿者组织工作。
  在南京,秦宜智还来到北京东路小学专题调研少先队工作,了解孩子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况,与孩子们共同上了一堂“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十岁成长礼”主题队会课。
  调研期间,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会见秦宜智一行,并就共青团工作作了交流。
 
 
 
版权所有:枣庄市青年发展中心 鲁ICP备18054809号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泰山路1496号
电话:0632—4411226 传真:0632—4411226 邮编:277000
Copyright @ 2014-2019 zqfzzx.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枣庄市英特信息网络有限公司